不小心看了電視台在播的奇皇后,結果就不小心瘋狂地追下去

唉一向自制力低的自己,碰到了一直很喜歡的女演員,河智苑+古裝歷史劇,還有,新發現的演技好長相怡人的男演員

重要的是劇情結構算紮實緊湊,就這樣一集一集地看下去

不過,因為想的實在太多,一時半刻應該寫不完,但此時此刻的我又無法克制想寫些東西的衝動...

來吧!寫多少是多少,也不枉我沒日夜地看了幾天

就像李安當初拍色戒時說的,幾十年前他看了張愛玲的這篇作品後,想把它拍成電影的念頭就一直糾纏著他

我想我現在也是那種被haunted 的感覺吧!(我當然不敢跟李安比,是想形容那種無法控制的感覺)

基本上奇皇后是好看,但其實沒那麼偉大(演戲的若是傻子,我則是個無可救藥的瘋子,希望快點退燒吧)

看著編劇的陣容,巨人(兄妹情深)加擁抱太陽的月亮,無怪乎,裡面有那麼多相似的梗

我不是個很認真的觀眾,但因為前面2部都是個人非常喜歡的劇(我愛爆了擁劇裡的金秀賢,但卻對來自星星的你沒半點想看的渴望),所以不小心就發現了很多相似處

奇皇后,一樣舊酒新裝,但因為不同的演員呈現出非常不同的風格,而正是我喜歡的

河智苑啊,我從她"我在八里島的日子"就深深被她的氣質吸引了,到秘密花園達到頂點,也喜歡黃真依,不過說實話,她的演技,A,說真的好像沒太多改變,當然是有變更純熟,但沒有一投足一個眼神都是戲的感覺,因為她的表情好像真的就是瞪大眼睛,用力的生氣,可能也是因為角色都是這種剛烈女性的關係吧!但奇皇后是有謀略的,我不覺得她有把這個演出來,嚴肅的表情不足以呈現這點

這個反而皇太后超厲害,她在巨人時我就有感受到她的功力,這個角色很適合她來發揮,超有FU,氣勢架勢都夠

就劇情來說,元國皇帝(池昌旭飾)以為阿郎死了,得了失語症,跟巨人裡的朴真熙以為李秀凡死了的狀況一模一樣,真的是,第一次看到很激動覺得天啊,是這種程度的愛啊!但第二次看到就有點偷笑了,不過還好池昌旭很會演,還是有吸引力就是了(這根本是為他痴情形象量身打造的)他還叫句脫,那個太監幫他個忙,把他給殺了,他已經沒有活下去的理由,這段的池昌旭真是太吸睛了,可惜承娘也在為活下來報仇忙碌著,回來還對皇帝說著正經八百口氣嚴厲的話,唉,不過對那時的皇帝來說,沒有什麼能比承娘活著重新出現在他眼前,還每天晚上當他的家教,共同商討大事更幸福了吧!^^

不過演阿郎懷孕被皇后下什麼狗咒,啊不就跟擁抱太陽的月亮一樣,這個部分我就很有意見,第一次很有新意,但到了那麼長的劇時,就讓我有點拖的感覺(暈)

其實我對高麗殿下沒有很喜歡,雖然他很帥也很適合,演技佳,為整部戲的質有加分,但因為這個角色(一個藩屬國的流放太子,很難打到權力核心,隨時都會陷入危險,命運多握在別人手上,很悲情,痴情,理性,足智多謀,想守護女主角,但就連自己的命運都無法自己掌握,唉,不能滿足看劇想看英雄的期待)的注定就不會討好,總覺他可有可無(他的粉絲請不要打我)的令人同情啊...而且,在眾主角在宣傳的時後,河跟池昌旭的互動真的很可愛,會打打鬧鬧的,朱鎮模反而在旁邊好像己經跟戲那個和奇皇后愛的很深的王裕公脫離了...PS不過演醜女大變身的他,真是很帥啊...

後來跟著電視台看了一下,覺得其實他對承娘的愛也是很感人,承娘對他是一開始就有特殊吸引力的,從他一直無法忘懷自責沒能救到當初那個要送去當貢女的小女孩(就是承娘),到承娘還是男的時他就很在意承郎這個男人,聽到承娘死時痛心的反應,到最後為了保護承娘死的無怨無悔的劇情也都很令人動容,唉,這編劇就是故意讓觀眾的心那麼為難吧!(只是沒有偏很久啦!SORRY...)

元國皇帝就不一樣,個性比較多層次變化,軟弱、深情、幼稚,剛卑自用,忌嫉,為各種痛苦糾結的表現,感情的,權利的,君巨的,被背叛的...其實這個角色本來就比較吃香,而池昌旭真的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一開始清秀的臉龐我還把他誤認是JYJ的金在中呢,雖然我也略看過鋼琴底下的秘密,但完全記不得這個人,也聯想不起來,而且那部戲他的角色也不是很討好的樣子,唉,不論他之前演過什麼,都不如這部吸引我啊!超喜歡他演的元帝,個人覺得池有種亦正亦邪的氣質,會跟著劇情展露出來,是個非常有個人特魅力的演員,也覺他很適合古裝,所以一看到他時裝出現,就一整個恢復理智冷靜,哈哈哈還是繼續看戲好了

河智苑的演技完全可以被她夾在2個那麼讚的男人的這個角色--奇皇后所補足,其實跟我在巴里島的那部戲有點像,最後愛上了用愛感動她的人(哈哈,也是個富家子弟,這也算是韓劇的一種模式吧),雖然她好似很愛王裕公,但我總覺得是混合了報恩,感動,和君臣關係的情感(我覺得還有混合韓國人的民族意識),若不是因為元帝間接害死了她爹,要不是他是站在跟高麗這個國家敵對國的那方,要不是河自己抗下了太多責任和使命,加上她認識王裕在先,她早就應該好好地去愛用生命去愛她的元帝(雖然王裕也是,但2者的愛的表達方式,還是元帝比較吃香啊)

不過一直要寫但一直忘記的,就是承娘和王裕的愛,說穿了就是承娘一開始就對妥懽說的(大意),小鳥在破殼而出時,會把第一眼看到的認作是母鳥,王裕對她而言就是那個母鳥,是啊,王裕還年幼時就嘗試去救素昧平生又是一介平民的她(可見其善良正直),後來還一直惦記著那個因他一念之仁卻可能被害死的小女孩!所2人的愛合情合理!不過後來也為妥懽把這句話還回去給承娘的那一幕暗自呵采,很多人應該也會都同這是奇皇后很經典的一幕吧!

還有那個元帝用泡澡救阿郎的那個梗真是太厲害了(是女性觀眾的福利啊),原來妥懽還有滿有急智的啊!還在敵人面前沉下鋪滿玫瑰花半的澡盆幫她做人工呼吸換氣,++他以為阿郎死了得了失語症++為了她命都可以不要++到最後妥懽從一個儒弱無知無能無用什麼都要靠阿郎的皇帝(真的是隻雛鳥啊),到最後為了保護阿郎,撐到把可能威脅到她的人都殺光才安心死去,用他的方法成功的保護了阿郎!最後那一幕真的很催淚,但也算是給他和觀眾很安慰的結局,讓他能在阿郎身邊死去,並在臨終前聽到阿郎對他吐露真心,說出她也是真心真意的愛他(據查那種用法,是韓文表達我愛你最正式形態),啊,應是死而無憾了吧!雖然不能同日死,但比起王裕,他算很幸福了,只能說,出生為元朝太子的命就是佔了上風啊!(但還是在觀眾心裡留下了無限唏噓和遺憾啊!我想這也是很多人生的遺憾吧,這世上沒有得來容易的愛情)承娘還抱著斷氣的元帝說了一句"對不起"...因為她到最終才開始真的正視這個男人從一開始對她的愛,一直以來對她的好,她不但沒有好好的回應他,還常讓他受傷,她的心一直有別的人別的事牽拌著,但元帝的心自始至終就只有她...(當然啦,要從貢女爬到皇后的位置真的是滿忙的)

也喜歡看阿郎第十幾集那附近吧,忘了那集,承娘與王裕與女兒身份重逢,在她決定答應成為王裕王妃的前一晚,她回想之前和元帝相處的一切,尤其是他說她是母島那段,承娘也忍不住流下眼淚,她當然知道,一旦她答應王裕,妥懽會多心碎傷心,到她後來回宮聽到宮女說不知為什麼皇帝每日失神只喝酒,她的心是知道原因的,所以她被皇帝撞見攔下,哀傷地問承娘為什麼那麼狠,就這樣離開他時,也是這時承娘揭曉了是皇帝間接害死她爹的震撼彈,她跟元帝說自己心裡不可能有他,即使有也是因為他是殺父仇人,想殺了他報仇,元帝說只要可以讓承娘洩恨,他什麼都願意做,即使讓承娘殺了他(也是個只要愛承娘,連命都可以不要),但承娘只說他唯一想要皇帝做的就是請皇帝忘了她!

開玩笑,她肯定知道她和王裕在一起的決定無異已宣判了妥懽死刑,甚至比殺了他更殘酷,所以要元帝忘了她,是種貼心的慈悲,即使這不是說忘就能忘的事!所以皇帝說的沒錯,她的心中也的確不只只有王裕,也是有他妥懽的,是以走前阿郎在門外也是哭的傷心,還在門外停了一會,流著淚回頭看了看池昌旭才離開...(看著兩個有情人(雖還沒很深但還是有的,只是承娘心裡面一直否認抗拒承認,所以才對元帝說,你怎麼可能比我更了解我的心,呵呵,這可以算是想自欺欺人,當局者迷吧)被命運折磨就算了,還要彼此折磨,超...糾....心><)

當然,在整部戲一直強調什麼覆巢之下無完卵,不是我說這根本就是意識型態植入,原來韓國人真是寓教於樂啊,連看個劇都要教人民愛國,只有讓國家強大人民才會幸福有尊嚴之類的,不過這也是史實,不過從最近習近平親自出訪南韓,相較歷代上對下的不對等君臣關係,雖然說也是時代的演進,但南韓這樣的民族意識,的確也改變了國運,哈哈,讓我想到如果這樣台灣還真的要努力呢!

回來回來,所以啊,就現實上元帝是個異族人,在那個傳統的年代,嫁取當然還是本國人比較沒溝通問題,王裕在承娘初識時也是個高麗殿下呢,又是承娘的救命恩人加初戀,所以元帝要得到美人心,雖然地位有幫助,還是因為愛的很深很用心,一直在旁邊默默守護付出,(開玩笑,面對這樣有權有勢的男人,正常女人早就倒戈了)直到為了救她差點沒命,才終於感動阿郎,決定以身相許,也是從那幾集開始才不會為元帝覺得痛心啊...

還有阿郎安慰元帝背對著他陪伴他的情節,也是二人一起經歷過一些事,承娘知道在宮中的權力鬥爭下,很多事情是身不由己,即使不願意,但有時很多無辜的人還是會受連累喪命,她明白了害死父親的不是元帝,他們都是權力鬥爭下別人的犧牲品,手上的棋子,只有壯大自己,才能改變被人操弄的命運,承娘是個很聰明的人,很快記取經驗教訓,在那個環境,沒有所謂的和平共處,共生並存,只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極端選項

所以她和元帝是一起成長的,雖然整部戲看起來承娘之於元帝真是就呼應元帝說的,是母子島,為了讓小島獨立自生,作為母鳥的承娘對元帝常是非常嚴刻的,像探x頻道看到的,如果小鳥不好好學生存本領,就活活被母鳥給啄死了,而不管外在勢力如何重組,周邊的人如何朋友敵人變變變,2人也曾遭挑撥,但因為元帝對阿郎的愛,當然編劇還是要強調也是因為承娘的智慧和走正確道路(算是善的一方吧!在她被販賣人口頭子抓到時,他看著承娘的臉說這是張善惡併存的奇特面相)的選擇,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吧!而2人才能再變回同一國...

其他元帝英雄救美的情節就不說了,但我喜歡去看編劇安排阿郎愉愉露出自己對元帝愛的梗,因為她對元帝一直表現的冷默不然就是嚴格嚴肅又不在乎(韓劇最常說的無視)的態度...終於當劇情發展到2人在在狩烈前晚,元帝對她說會等她自己來抱他,阿郎走出帳篷,說自己開始害怕,一個之前一心只想復仇,早已不怕死什麼都不怕的人,會這麼說,我想她是怕自己愛上元帝吧!果然,妥懽為了救她不顧自己的性命,對照再度出現的王裕公為了取信鐵燕只能表現置身事外,終於把阿郎完全推向了妥懽...個人就很白痴地為"原來阿郎也是愛元帝"的情節覺得安慰...

其實這部戲我是跳著看的,畢竟太長了,我知道還有很多元帝愛護阿郎的劇情,但實在沒時間細看,有空還要再來補看一下,讓自己暫時好好在劇中放縱地做個甜美的夢吧!

PS.後來我把之前沒看的後10集補了,有滿長的一段我還滿討懨承娘和皇帝的關係,實在有點不想看,但這些應該是為兩人到最終回首時刻,增加一些共同的回億吧,當他們政治地位換了,即使是2人曾經那樣一起合作報仇雪恨,重掌權勢,但在那最高權利鬥爭的殺戮戰場,2人關係卻變的更複雜,單純的感情也無法再單純....但到劇末皇帝真的變成熟了,從猜忌地快瘋了,到能忍住一切默默地為承娘的未來佈局,這應該也是這部戲想圓滿的一個人物,一個皇帝成長的故事,也突顯這一切的歷史(尤其是韓國的盟主國)發展,都是一個高麗女子所成就的...(又是韓國人的自尊心)

有看到觀眾說,不如讓奇皇后再演個再續前緣的現代劇吧,像步步驚心一樣(其實2部戲也是有很多雷同的梗呢!)再灑狗血也會看的,我想說,我也是我也是,說的真好啊!再灑狗血我也會看的,哈哈哈...雖然有小小穿越劇廣告,但還是沒法滿足啊..

小小插個最近看到林尹晨和胡歌演的射鵰英雄的聯想,其實我也非常喜歡這部戲(有空再來另記一下),正好它的背景就是宋未,成吉思漢準備建元的時期,奇皇后是元未了,看著宋朝的郭靖抗金抗元,但大漠又是他的第二故鄉,大汗曾對他有恩,卻也害死他娘,又殘暴地率兵侵宋,而楊康雖是漢人,但卻在金人父親完顏洪烈的呵護疼愛下長大,在儒家思想為本的過去,大忠大義和大是大非邦在一起的帽子扣的令人窒息,每個人的心裡都面對了極端的矛盾,仇人親人恩人似乎全部混在一起怎能是一二句話就能分個明白,而郭靖和楊康卻常被逼著要做選擇...奇皇后裡的那個人口販子頭目曾說,生錯國家(外加投錯胎到無能的父母)作為無法保護自己國人的高麗人是種罪、兒子問承娘到底是元人還是高麗人的問題,...其實我覺得奇皇后的編劇也是想點出這個問題,但畢竟這是偶像劇,太嚴肅會讓很多觀眾倒胃口,就點到為止嘍,只能說,其實很多問題沒有對錯,是立場問題,對錯的評價在於能不能憑著善心(或是將心比心的態度)去活著去待別人...(韓劇的教育模式之一)

小小的談一下有些網友對為什麼元國人都講韓文有意見,哎油,真是認真的觀眾啊,讓我想起之前HBO的ROME也是這樣.拍的是羅馬帝國但大家都馬講英文,演員也多是英國人呢!哈哈哈,所以,這個部份真的需要用想像力嘍!

還有還有,發現池昌旭和河智都沒有刻意去劃眼線,除了要強調2人的氣勢,如報仇或要準備戰鬥時才會劃,這點我很喜歡,當然像托托那樣畫的很重也是很帥啦,但不畫有給人更自然的感覺,可以更清楚地觀察到演員的眼神表情,而元帝看來更加清秀惹人同情呢!還是那句話,他的演技真是令人為之驚艷啊!

看完奇皇后,覺得沒有支持台灣偶像劇有點慚愧,就看了一下什麼XX2個我的那部戲,唉,很努力看了半天,決定放棄這一整個鬼打強演什麼不像什麼的劇,我發誓,我真的很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ie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